close


作者簡介

侯文詠

台灣嘉義縣人,台大醫學博士。

目前專職寫作,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,萬芳醫院、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。

◎侯文詠官方網站:http://www.crown.com.tw/book/wenyong

繼《白色巨塔》探討權力、《危險心靈》探討教育,侯文詠再次以簡潔、乾淨的風格寫出戲劇張力十足的寫實小說。《靈魂擁抱》探討的是『名氣』,以文壇和媒體生態為背景,在驚悚情節中引出人生的困惑與矛盾,讓閱讀充滿多樣化的樂趣與省思!


如果擁抱能夠傳遞體溫,是否更能觸及靈魂?


書中的男女主角:作家俞培文、主播宋菁穎,都是頗負知名度的公眾人物,兩人同因盛名之累,都遭受到愛慕者恐怖追求,故事就是以此兩件事為主線發展。

關於偏執的追求者因過度的迷戀對當事人所造成的傷害,在現今的社會新聞中可說是屢見不鮮。人們常說愛可以化解一切藩籬,但當愛的過火、失去控制時,卻會造成毀滅。愛的本質是寬恕、包容,但愛的本質也包括了佔有,當佔有慾的這一面被無限擴大時,悲劇就會產生。

記者彭立中對宋菁穎的痴纏,甚至妄想控制她的身心;讀者王郁萍對俞培文的痴迷,繼而進一步想操控作家的文章內容。
這般瘋狂的愛,不但不能讓彼此的靈魂更靠近,只會造成反效果,讓對方不由自主的想逃。

不過,瘋狂追求者在心裡早已打了死結,對他們而言,愛,是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。也因此更加沈溺在迷戀的泥淖中,無法自拔。只是,當踰越到無可踰越的盡頭之後,愛情還剩下什麼?埋伏在那個盡頭之後的無非是無窮無盡的沉悶、互相傷害與寂寞吧......

侯文詠在本書中不儘對受害者的心情多所著墨,對於加害的一方,也有很詳盡的描述。究竟愛慕者所企求的,是慾望本身,還是只是自身內心完美理想的投射?

現代社會是個講求包裝的社會,名氣為名人帶來了完美的形象,但名人本身真的有那麼完美嗎?
名人有必要為了粉絲心中的完美而活得那麼戰戰兢兢嗎?
在全民狗仔文化橫行霸道的年代,名人的一言一行都被過度放大檢視、並任意扭曲解讀,當名人被發現真相不如形象來的完美,當社會大眾失望的時候,我們是要怪當事人演得不夠盡心盡力,還是要怪自己踰越了那份該有的距離?

在任何形式的關係當中,一旦少了距離,就只會讓人感到窒息。即使只是一個擁抱,也不該抱得太用力。

 「靈魂擁抱」,從字面上來看,似乎是兩個靈魂之間心意相通,沒有任何距離,但要擁抱另一個靈魂之前,卻必須要先給予適當的距離,才能達到如此境界。
書中彭立中最後終於擁抱了宋菁穎,但卻感受不到對方的靈魂;俞培文曾多次迫於無奈擁抱王郁文,卻直到王郁文斷氣、願意放手之後,兩人才真正做到了靈魂擁抱。

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..希望能把感想與大家分享。
你今天擁抱了你身邊親近的人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